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

雙腳的重要性與功能性

人類進化的過程中,雙腳的使用性更加的頻繁,相對的腳骨排列的精密性也將更為複雜。
米開朗基羅(Michelangelo)曾描述人類的足部是「藝術的精品與工程學的傑作」。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生物擁有 和人類足部相同的構造。http://www.camtivator.com/wp-includes/js/tinymce/plugins/wordpress/img/trans.gif
人類足部的獨特性有三:
   (1) 在所有生物中只有人類足部具有和地面接 觸的足跟。
   (2) 在所有生物中只有人類足部具有向前直長 的大腳趾(有別於猩猩像拇指般側長的大腳趾)。
   (3) 在所有生物中只有人類足部具有足弓的 構造。


足部的功能性

醫學上,喻為第2個心臟,(根據美國足科協會的統計,每人平均一天約走8000~10000步,終其一生,人平均走過115000英哩以上的路程, 相當於繞地球四圈以上 )
   (1) 支撐體重。
   (2) 維持平衡。
   (3) 特有的拱型足弓避震(依據牛頓三大定律,當人類站立或行走時,人的體重及肌肉的作用力會對地面產生方 向相反的反作用力,跑步及上樓梯時為3~5倍,下樓梯時為 7)
   (4) 帶動血液偱環系統(透過腳部運動時,充分運用足部肌肉運動,使腳肌肉血管收縮、舒張而產生靜脈機 能,能協助血液流回心臟,因此能促進血液迴圈,增加心肺方面的功能,加強腦部活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